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4-10
訊息主題:
『青少年藥物濫用之起因:一個社會學習模型(第一年)』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齊殷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研究計劃乃是以社會學習理論模型為研究架構,探討台灣地區青少年的偏差行為、憂鬱症狀與藥物濫用三者之間的關係。本研究基本上借鏡Bardura(1977)、Patterson(1986)及Simons等人(1991)之研究成果;同時也參考社會行為科學家們在「價值社會化」與「因應對策」方面之理論與經驗研究結果。本研究計劃除了檢視「青少年是如何開始學取以上所言之種種『內化』或『外化』非行的路徑機制」之外,其最主要的研究旨趣,還在於檢證「導致青少年加速學取以上所言各項偏差行為」的關鍵因素。其中,家庭內父母之教養行為的代間傳承與現地施行乃是本研究的主要關切變項。
 
本研究計畫採取為期三年之前瞻性與貫時性之研究設計。第一年計畫施行結果,共有1,434位男女青少年學生(國一),依隨機抽樣原則,從大台北地區的86所公私立國中被抽出,作為本研究之訪談對象。同時,除針對學生本身進行訪談之外,學生之家長及導師,亦是本研究計畫加以訪談的對象。完成樣本數分別為學生1,434個樣本,導師1,395個樣本,家長1,109個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T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執行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061 青少年藥物濫用之起因-一個社會學習模型(第一年)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