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3-09
訊息主題:
『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國三樣本(J3)第六波』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伊慶春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
計畫執行期間:2004.09.01~2005.06.30
 
本計畫擬由生命歷程的研究架構,探討臺灣青少年進入成年初期的成長過程與生活經驗。其中,家庭、學校與社區為青少年與成年初期之主要生活場域,在此研究中,這三制度間的交互作用被假定為影響青少年成長歷程的主要社會機制。該計畫主張研究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必須重視所處之社會脈絡,因此除了檢視人際互動、友誼網絡、親子或師生關係的改變之外,將特別強調城鄉背景、社會階層、性別規範以及環境資源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
 
具體而言,此一計畫的特色是從社會層面的分析,經由長期性、貫時性的固定樣本追蹤研究設計,完整描繪出青少年至成年初期的轉折機制與成長軌跡。並試圖由教育期望、教育成就、職業發展的機會結構,及社會資本之組成如何運用於各不同成長歷程中等重要議題的討論,提出影響不同成長模式之重要社會機制及其運作方式。
 
此波J3W6調查為國三生樣本追蹤至第六波,調查時間為2004年秋天。該調查之研究母體為2000年春天時,台北縣市及宜蘭縣的國中學生。而為考察教育制度改革對於學生發展的可能影響,特別以當時平均13歲的國一生〈新的升學制度〉和平均15歲的國三生〈舊的升學制度〉兩個世代(cohorts)作為研究主體,以從事追蹤比較。此資料檔為家長面訪資料,共計完訪1,885筆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資料整理報告、資料使用手冊、督導手冊和訪員手冊。
 
資料瀏覽
C00238_2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國三樣本(J3)第六波,家長問卷 (公共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