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8-01
訊息主題:
『族群分歧或融合?澎湖地區外省籍榮民投票取向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明惠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澎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近年來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不但形成了競爭型的政黨體系,也產生某種程度政黨重組的現象;使得過去幾年有關選民的政黨認同與族群政治,成為國內重要的研究議題。然而,現有關於台灣選民政黨認同或是族群政治的研究,大都偏向以全國性的調查資料作為分析的基礎;卻似乎缺乏針對單一特定地方或特定族群,在不同層級選舉的現象作較深入的探討;而有關澎湖地區的選舉研究也一向被忽視。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是試圖以既有對於澎湖地方政治的歷史發展與轉型的研究為基礎,進一步來分析澎湖地區外省籍榮民,在不同層級選舉中的投票取向,並探討族群政治在澎湖地區所具有的理論意涵。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澎湖縣馬公地區外省籍榮民的圖像是:他們大多數是七十歲以上的老榮民,教育程度偏低,目前仍有三分之一是居住在眷村,在已婚者當中有八成以上是與本省籍通婚,至於政黨傾向則有高達99.2%是屬於「泛藍」的支持者。其次,他們在兩岸關係議題的看法上,對於現階段政府應開放兩岸三通的支持度,有相當高的一致性;對於若不考慮個人經濟或家庭因素是否願意定居大陸,不願意的比率比願意的比率多出約10%;對於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澎湖所受到的威脅要比台灣本島來得嚴重的說法,有半數的受訪者表示同意。另外,外省籍榮民在不同層級選舉中,對各個候選人的投票支持取向,都有顯著的影響作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資料檔、SPS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