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施工圍籬綠化之視覺景觀美質與永續性評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莉欣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建築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2011/07/31
 
  「施工綠圍籬」經台中市政府推廣與建商熱烈採用,除有助於形塑生態都市的意象,也已獲得市民正向肯定與回響,然有鑒於目前施工圍籬加設植生綠化、採用之支架與灌溉系統類型與植栽選用種類多元,植物生長卻良莠不齊,維管方式與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策略殊異,對於都市景觀的影響亦未見研究評估,故本研究針對台中市七期與八期重劃區範圍內之建築工程之施工圍籬進行調查,並以隨機抽樣法選定研究範圍內的使用者為問卷調查對象,以照片法配合問卷調查探討植生施工圍籬的之視覺景觀美質,結果發現模組化施工圍籬支架綠化整體表現並不佳;綠圍籬建議使用懸垂型且耐旱的植物,且植物種植角度以45度為佳,若能搭配以自動澆灌系統,可以確保植物生長。施工圍籬美化形式上,以植物綠化圍籬之景觀美質顯著的高於一般傳統圍籬。而在綠化形式之視覺美質評估方面,植栽顏色3~4種相較於單一植栽顏色的施工圍籬有顯著較高的美質;植物枝葉生長習性亦會影響視覺美質的評估;植栽設計樣式上,綠圍籬視覺美質以幾何圖案顯著高於自然圖案者;植栽維管完善程度方面,則顯著影響景觀美質,有好的維管方能展現出最佳的施工綠圍籬的景觀品質。本研究結果將可供推薦給建商使用,亦可提供各縣市政府推廣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23 施工圍籬綠化之視覺景觀美質與永續性評估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