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10-26
訊息主題:
『修復式正義(司法)實踐途徑之研究:提昇緩起訴與(鄉鎮市)刑案調解機能之實證研究(2)』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許春金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從修復式正義的觀點,針對調解的案件,探討我國實施已久之調解制度是否具有修復式正義精神之實踐效益,並試圖找出促使調解制度達到最大實踐效益之模型。研究方法一方面運用深入訪談法,透過三位調解委員會主席及三位秘書的訪談取得調解工作執行者適用調解制度的態度以及理念。另一方面運用問卷訪談法對於受調解人進行施測,研究樣本來自於十二個鄉鎮市調解委員會,有效問卷共計498份,全部料收集自2005年12月自2006年5月結案。經訪談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與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從研究中可以發現調解制度帶來的修復式正義實踐效益多繫於程序要件上,亦即調解委員在整體調解制度中所表現的態度以及個人理念的顯現,以及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的互動。因此,創造一個具有良好情緒的司法環境,擺脫以往傳統司法人員給人威嚴的印象,以更關懷、關心的態度對待加害人和被害人,可以增加加害人改過自新的力量與意願。同時給予加害者與被害人間充分的對話與協商,促使加害者與被害人間關係的修復。再則,加害者與被害人間的充分對話與協商亦能提昇受調解人自身對於調解的程序以及結果的滿意度,因此受調解人之間的互動不容忽視。如此具修復式正義精神之調解制度將更能為社會創建更多更好的「和平及福祉」。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4018 修復式正義(司法)實踐途徑之研究:提昇緩起訴與(鄉鎮市)刑案調解機能之實證研究(I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