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4-28
訊息主題:
『遊憩參與者之心流體驗、休閒阻礙及活動專業化效果之探討:以台灣高爾夫球活動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葉源鎰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本研究以台灣高爾夫活動為例,指在探討遊憩參與者對選擇從事該活動之歷程中所可能產生之心流體驗、休閒阻礙並進而產生活動專業化之效果及其間之關係。其心流體驗由技巧與挑戰之測量、偏好與自我證言所組成;休閒阻礙則包含了個人阻礙、人際間互相影響的阻礙與結構性阻礙三種;而遊憩專業化則涵括了認知系統、行為系統及情感系統。認知系統包括基地屬性、技巧及知識。行為系統包括過往體驗及熟悉性。情感系統意指持續性涉入,包含了重要性、樂趣、自我表現及向心力。 研究結果顯示具心流特徵之高球活動從事者,多為男性且家庭月收入10萬元以上居多。居住地、平均桿數與同行人數之不同則在阻礙上有顯著性之差異。在社經背景在遊憩專業化上的差異性檢定方面,性別、婚姻狀況、居住地、職業、年齡、同行人數、同伴性質的不同,在遊憩專業化上皆有顯著差異性。本研究利用總加量表法與四分位距法,將專業化程度17個變項,依數值由高至低將樣本分為四群專業化程度相異者,而不同專業化群體之高爾夫活動參與者在休閒阻礙上之差異性檢定,在個人阻礙與人際阻礙上皆有顯著差異。而不同專業化群體之高爾夫活動參與者在心流表現差異性檢定上,全亦達顯著性差異。 再則本研究利用典型相關性檢定進行休閒阻礙類型與心流表現關係研究,以心流變項為效標變項組,而基地屬性為預測用變項組,發現一個關係向度。此項度指出,心流表現中的『挑戰性、快樂、吸引力、優越感和滿足』五種表現與休閒阻礙中『缺乏興趣、家人或同事不支持與無法找到偏好之場地』三項阻礙因素間有顯著的相關性。其中,心流表現的『快樂(0.893)與優越感(-0.513)』與阻礙中『家人與同事不支持(-0.426)』影響效果最大。就典型相關分析解釋如下:對高爾夫球活動參與者而言,當心流表現為『挑戰性、快樂、吸引力、優越感和滿足』時,較易考量『缺乏興趣、家人或同事不支持與無法找到偏好之場地』三個因素。資料分析中指出:當參與者希望增加自我快樂與滿足感時,將嘗試提高活動的挑戰性,隨著挑戰性的提昇,將降低活動的吸引力與參與者的自我挑戰性,而亦有助於克服阻礙,讓原本被認為不太有興趣的活動,顯得挑戰性越高。參與者克服個人層次之阻礙,人際間的阻礙,如:家人或同事的不支持,也無法阻止參與者對活動自身快樂與滿足感的追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參與者當下之最大阻力即遭遇『結構性阻礙』,及活動者無法找到符合自己偏好的球場。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PSS可攜式檔案 、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