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遊憩挑戰理論之建構:構念發展與因果關係之實證』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曹勝雄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1-07-31
      
        本計畫以階段性方式,分別在二年期研究中,逐步建立遊憩挑戰的前因模式及後果模式。在第一年期中,除了提出遊憩挑戰該構念之定義與測量,亦調查哪些因素會影響遊憩參與中的挑戰知覺。挑戰知覺的前因包括熟悉度、個人技巧與經驗、場所荒野性、場所困難性、活動技巧利用、活動負荷以及互動程度。調查時間於2010 年3 月至8 月,於墾丁國家公園收集潛水者的樣本、玉山國家公園內收集登山者的樣本、以及花蓮縣秀姑巒溪內收集激流泛舟者的樣本,一共收集996 份有效問卷。用LISREL (Linear Structural Relation) 進行假設檢定,研究假設均獲得支持。在第二年期中,本計畫目的在建立冒險遊憩中的一個全面性挑戰體驗模式,包括挑戰及其後果之間的關係。調查期間為2011 年3 月至7 月,調查對象包括水肺潛水、高山登山及激流泛舟三項活動的參與者。一共收集949 份有效問卷。同樣經LISREL 分析之後,結果顯示,遊憩者知覺挑戰將同時正向影響心流體驗、滿意度及心理福祉。此外,心流體驗將正向影響滿意度及心理福祉,緊接著滿意度也正向影響心理福祉。最後,本研究亦提出若干管理意涵、研究限制與未來研究方向之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 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研究報告書、資料整理報告

資料瀏覽
E98043 遊憩挑戰理論之建構:構念發展與因果關係之實證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