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23
訊息主題:
『臺灣原住民與運動』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伯修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研究之目的在調查臺灣原住民運動天賦和運動參與之間的關係。研究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發放問卷調查花東地區各族原住民球員,並訪談教練對於原住民參與棒球和運動天賦的看法;第二階段以前階段所得結果,問卷抽樣調查全國國中、高中體育班和大學體育相關科系選手,並訪問各項競技運動的選手和教練的看法。研究結果發現,將他們步上運動這條路的外部拉力包括教育部、原住民委員會、體委會、地方政府、學校等組織之制度與政策等;內部推力則包括選手們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身處社區之歷史文化背景、家庭經濟上的弱勢處境,以及因為投入運動而無法兼顧學習所導致的生涯發展限制等。研究也發現運動能力是由生理遺傳、心理動機、生長環境、家庭經濟狀況和社會制度等五個因素共同作用後的結果。雖然本研究證實了心理動機、家庭經濟狀況和社會制度等因素促成原住民投入運動,但由於生理遺傳方面的文獻不足,生長環境的調查則是可以另成篇章的大題目,這兩個主題都是驗證「原住民運動天賦」還需要努力的方向。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32 臺灣原住民與運動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