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8-04
訊息主題:
「旅遊目的地熟悉感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若慧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研究旨在發展「旅遊熟悉感」的測量工具,以「旅遊意象」與「旅遊熟悉感」等理論為基礎,擬訂旅遊地熟悉感的測量模型與指標;其次,將擬訂的測量問項分別實證於「海岸型」與「山岳型」等不同類型的遊憩區。本研究參考Milman & Pizam(1995)、Baloglu & McCleary(1999)、Kim & Richardson(2003)、Gursoy & McCleary(2004),以及Prentice(2004; 2006)等測量,改編成旅遊目的地熟悉感的量表。以結構式問卷和配額抽樣法調查860位墾丁與阿里山遊客的問卷。並運用驗證性因素分析進行各種競爭模式的假說檢定,以確認旅遊目的地熟悉感量表之最佳模式。結果發現:一階多因素斜交模式為旅遊目的地熟悉感之最佳模式。本研究的理論貢獻為建構「旅遊地熟悉感」的概念與內涵,以及歸納適當的旅遊地熟悉感構面,將能彌補現有旅遊地熟悉感的知識缺口。再者,將有助於旅遊地業者瞭解遊客對該地區的熟識程度,以及協助行銷管理者研擬出有意義的行銷活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22 旅遊目的地熟悉感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