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8-01
訊息主題:
『競選廣告與議題/特質所有權認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卿卿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一個民主的社會的正常運作建立在選舉之上,自有選舉以來,學者們深信一個理想的選舉應以議題基礎,選民在充分理解各個候選人的議題主張,據此投票給最符合自己議題看法或需求的候選人(Dewey, 1954)。因此選戰中候選人如何推出自己的議題政策向來為學者所重視,這也將是本計畫探討的重點。儘管選戰中可以傳達議題理念給選民的媒介與管道眾多,過去研究顯示相對於其他媒介,競選廣告是最常被候選人用來溝通議題的媒介(Just, Crigler & Buhr,1999),這也是本計畫主要關切的媒介。本計畫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份探討選民的「議題所有權」認知(issue ownership)。第二部分探討競選廣告與選民「議題所有權」認知的關係。最後,本計畫的第三部分將探討當競選廣告宣示議題的能力時,選民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廣告訊息。在方法上,第一部份將從「議題所有權」的概念出發,透過電話訪問探討台灣選民是否認為不同政黨對於不同議題處理能力有異或具備不同人格特質。第二部份將探討競選廣告與選民「議題所有權」認知的關係,將經由競選廣告內容分析和競選文宣人員的深訪,瞭解競選廣告是反應出「議題所有權理論」的預測,或是「議題聚合理論」的觀點。第三部分,將透過實驗方式探討選民如何處理競選廣告,企圖找出最能適切解釋選民處理宣示所有權廣告的心理機制。本計畫研究結果,不論在學術上或在實務上皆有其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03 競選廣告與議題/特質所有權認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