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植物應用於零碳校園營造之策略與效益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莉欣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建築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本研究以零碳校園為營造目標,以碳中和的觀點,探討校園的碳足跡與校園植物固定二氧化碳量是否可以達到碳中和,及配合植物綠化策略導入來協助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並探討各種綠化策略的可行性與效益。以現地調查法與訪談法進行學校碳足跡與植物固碳之資料收集,並分析學校之碳中和情形,另以問卷調查法了解教師對於各種綠化策略之可行性與效益認知情形。結果顯示,台中縣國小每人的碳足跡大於台中市的師生每人的碳足跡,而若以每平方公尺校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看,台中縣的國小每單位校地面積之二氧化碳排放量遠小於台中市的國小;分析台中縣市國小的碳中和情形可發現,在比較屬於農村地帶之都市計劃區之台中縣國小校園其碳中和達成情形可以達到100%,相對位於台中市的學校則僅有25 %的學校達成碳中和。當導入屋頂、建築物立面與校園圍牆等綠化策略發現,約有五分之一的學校可以轉為碳中和。問卷結果顯示:以薄層式屋頂綠化種植草花與景天科植物的綠化方式,或圍牆部分採取複層植栽的形式,受測者認為維管性與安全性高,另外生態、美質與教育方面的效益也可期。建築物立面垂直綠化部分則以外加支架與種植草花、小灌木的建物牆面綠化被受測者認為有最佳的維管性與安全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25 植物應用於零碳校園營造之策略與效益分析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