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7-15
訊息主題:
『多準則決策分析應用於住宅社區永續發展之評價』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維民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工業化、都市化與全球化使得具高度社會互動、聯合分擔與地理場所混合使用特質之台灣傳統社區,因地狹人稠而朝向高層化、高密度集中之集合住宅形式發展,並轉變為強調滿足自我居住品質與私密安全之群聚式單一使用的「集合住宅社區」。本研究先行透過相關研究文獻回顧與整理,綜合歸納出影響集合住宅社區永續發展之相關可能因子;爾後,再透過模糊德爾菲(Fuzzy Delphi Method; FDM)從中篩選出衡量發展之確切依循準則。而,為考量評價時於相關構面間與準則間可能存在有複雜的相互影響關係,特藉由專家群體討論,並援引具有效解決多屬性決策問題能力之分析網路程序法(Analytic Network Process; ANP)以資釐清;並藉以建構出一可將主觀、質性感知問題轉化為客觀、量化分析的評價模式。研究結果可將抽象的永續概念轉換成清晰的網路評量架構,其具客觀性與可操作性之成果不但可作為落實永續概念的基礎、與政府相關政策制訂時之參考,並可成為未來於規劃發展與實踐時之導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EXCEL資料檔、ANP軟體操作與運算結果資料檔、過錄編碼簿、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10 多準則決策分析應用於住宅社區永續發展之評價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