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青少年體重狀態和心理健康、人際互動、學校生活、生活品質之關連性和調節 與中介因子分析:一追蹤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顏正芳

計畫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研究的目的調查南台灣青少年各種體重狀態與和心理健康、人際互動、學校生活、生活品質之關連性。共有6445 位國高中職學生完成體重狀態的相關問題,並以自填問卷搜集其憂鬱、自殺危險性、自尊、遭受霸凌經驗、學校連結程度、生活品質等因子,依據InternationalObesity Task ForceIOTF)所發展青少年體重狀態標準,將研究個案分為一般體重、過輕、過重和肥胖等四個體重狀態等級,以正常體重組為對照組,以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分析體重過輕、過重、肥胖與自殺危險性、憂鬱、低自尊、遭受霸凌、學校連結程度和生活品質之間的關連性。結果顯示:體重過輕組和體重正常組之間並無自殺、憂鬱、低自尊、遭受霸凌、學校連結度和生活品質的顯著差異。與正常體重組作比較,體重過重組具有較高的自殺、憂鬱、低自尊、遭受霸凌的危險性,肥胖組則具有較高的遭受霸凌危險性。生活品質方面,體重過重組在除了身體外貌外的各項生活品質皆較正常體重組顯著較低,肥胖組則在疼痛以外的各項生活品質皆較低。肥胖組比正常體重組有較高的學校連結程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20 青少年體重狀態和心理健康、人際互動、學校生活、生活品質之關連性和調節與中介因子分析:一追蹤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