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以劇變模型分析高速公路實施擁擠收費之駕駛人路線移轉行為』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奕妏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未來高速公路全面實施電子計程收費後,在收費技術可行的前提下,為有效落實擁擠管理,可配合推動擁擠收費政策。本研究應用尖點劇變模型探究小汽車駕駛人在假設性擁擠通行費率情境下之路線移轉行為,並瞭解其可能存在的非線性特徵。研究針對臺灣西部高速公路小汽車駕駛人進行問卷調查,共蒐集1,121份有效樣本。透過定量與定性分析方法,選定路線移轉行為作為狀態變數,單位通行費率與移轉障礙則分別為控制變數中之正則因子與分裂因子,校估出四種擁擠情境下之路線移轉行為模型,並檢定控制空間中六個區域的樣本結構分佈比例的差異性,進一步解釋駕駛人路線移轉行為產生之發散性、突變性、滯後性與雙重性等劇變特徵。當駕駛人認知的移轉障礙較高,且在擁擠通行費率每公里訂為1.2及1.5元時,路線移轉行為最易發生不連續變化現象。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07 以劇變模型分析高速公路實施擁擠收費之駕駛人路線移轉行為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