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3-01
訊息主題:
『懷舊體驗感知量表建構與應用』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英弘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建築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10/07/31
 
  本研究第一階段質性研究,以方法目的鍊模式來探索個體在懷舊情境中其心理認知狀態與情緒反應所建構而成的體驗內容。懷舊物件以台灣故事館與香蕉新樂園兩虛擬懷舊場域內部場景與物件,共100張照片作為刺激媒材,採用階梯訪談法,以對傳統世代(59歲以上)、戰後新嬰兒潮世代(5843歲)、新人類世代(4232歲)三個世代共50位受訪者進行一對一深度訪談,在本研究第二階段量化研究,以第一階段質化研究所蒐集之相關懷舊體驗感知形容詞句進行體驗量表之建構,並透過虛擬懷舊場域-台灣故事館與真實懷舊場域-九份老街進行量表之驗證,本研究於兩調查地點共收集739份問卷,萃取出九個因素構面,研究結果顯示,本量表內部一致性高。同時本研究以獨立樣本t檢定,進行不同場域對於懷舊體驗之差異性分析,以及不同年齡層在懷舊體驗之差異性分析,結果顯示在虛擬懷舊場域-台灣故事館中,個體各項懷舊體驗測量構面平均數高於真實懷舊場域-九份老街,在年齡層對於懷舊體驗的影響上,研究結果發現『懷舊感知因子』、『懷舊價值』、『負向懷舊傾向』、『喚起感』、『失落感』五項因素構面之平均值,32歲以上之受訪者同意程度高於32歲以下受訪者,顯示年齡層較大之受訪對於懷舊場域之懷舊感受性較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

資料瀏覽
E97048 懷舊體驗感知量表建構與應用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