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1-31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 (2006) 』資料開放
有鑑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本計畫希望能藉由「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尋找一個與本土社會環境契合,卻又能為西方主流學術價值所認同的研究方向。我們先自台灣的資料收集開始,建構以家庭為基本單位的追蹤資料庫,進而將資料的收集範圍推展至其他華人社會。
 
基於比較兩岸華人家庭的研究構想,我們進一步將計畫推展至中國大陸。2004年本計畫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合作,完成了於上海、福建、浙江三個東南沿海一帶的省(市)進行訪問。為與台灣的資料進行比較,在中國大陸的調查問卷內容、樣本年齡層、訪問方式等方面都力求與台灣一致。大陸地區訪問的受訪者出生年次為193576(抽樣當時為25-68歲)之間。調查全數以面訪的方式進行。問卷部分,主要是以台灣主樣本第一波調查的問卷(主要為RI-2003)為設計藍本,根據大陸的用語略做修改,並增添一些大陸研究人員感興趣的題組。200612月,我們再次拜訪2004年完訪的受訪者,本次問卷是以台灣RR2006問卷進行修改。此次追蹤共完成4,336筆。

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次數分配表。

資料瀏覽
C00230 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中國大陸家庭動態社會調查計畫(2006)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