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1-08-01
訊息主題:
『植物園解說教育模式建立與景觀敘事應用潛力評估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莉欣
計畫執行單位:朝陽科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建築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研究旨在以電腦模擬與實景建置的方式採實驗研究法,探討植物園展示區導入景觀敘事手法對於團體遊客的學習成效影響;並進行兩者的教育績效評估,得知景觀敘事手法對於主題訊息傳達的有效性,以供國內植物園整建或設置展示區前的參考之用。
         研究成果如下:一、景觀敘事應用於植物園展示解說,可以有效的提昇有動機學習者之學習成效。二、景觀敘事應用於植物園展示設計,可以提昇觀眾對場景的趣味性、吸引力及景觀偏好評值。三、使用者之學習成效與其對場景的景觀視覺評值有顯著的正相關。四、由電腦模擬景觀敘事展示區的影片測驗結果,可以推知使用者於現地場景時的解說教育成效及視覺感受。五、建立植物園教育展示空間建置及解說系統設計之最適模式。六、初步提出景觀敘事認知心理學之架構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50 植物園解說教育模式建立與景觀敘事應用潛力評估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