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11-19
訊息主題:
『健康社區的發展對社區居民的影響:比較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淑貞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科()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10/31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外健康社區的實證研究極少,本研究的目的即是瞭解不同發展程度的健康社區對社區居民的影響,作為未來研擬相關政策之參考。研究工具分為兩種,先以成功大學健康城市研究中心的「社區發展協會相關功能與影響組織發展因素」資料作為探討研究區域客觀運動環境分析之基礎數據。再以電訪訪問深入探討居民運動行為與主觀因素。
研究發現主觀環境與居民運動行為的關係較客觀環境明顯。影響居民運動的主觀環境是運動休閒設施數量、運動組織的參與以及住家附近的運動風氣為主;而是否規律運動則與運動組織的參與有關。然而,各運動種類的環境影響特性各有異同,因此,應就大眾最常從事之環境特性,如公園、學校操場、社區活動中心及體育館作為運動環境建設與促進運動的主要參考。
再者,個人因素的改善策略無法有效增加運動程度,達到永續的目標。若能提升民眾對環境的感受與意識,可能比利用溝通說服技巧改善個人的生活型態重要。具備個人因素及環境因素後,才能夠達到最終促進運動的目的,此結論也是本研究強調的核心「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無論性別、年齡等個人因素,藉由「環境改造」可以造福大眾,是公共衛生改善民眾健康的重要措施。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37 健康社區的發展對社區居民的影響:比較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