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10-12
訊息主題: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部分負擔政策對民眾就醫層級選擇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文意
計畫執行單位:南開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我國全民健保部分負擔政策對民眾就醫層級選擇的影響。其分析的內容可分為三部分:第一、利用離散選擇需求模型來估計消費者各醫療層級的需求,並進一步探討影響消費者醫療層級選擇的因素。第二、利用離散選擇需求模型來估計各醫療層級的自身價格彈性以及其各醫療層級間的交叉彈性。並依所得分組,估計不同所得區間各醫療層級的身價格彈性,用此估計結果觀察部分負擔所造成之所得累退效果。第三、利用離散選擇需求模型來模擬三種部分負擔政策(分別為保大不保小、保小不保大及全額自付)所隱含的價格排擠效果以及社會福利效果。本研究所稱價格排擠效果定義為當各醫療層級部份負擔增加,使得各醫療層級醫療價格變動造成消費者由專業醫療照護轉向在家自行療護的需求變動。所得累退效果是指低所得者比較容易受到部分負擔所產生的價格排擠效果影響,進而轉向小診所就醫甚至選擇在家自行療護。另外,所謂社會福利效果以消費者補償變量來衡量。補償變量為消費者最高願付價格的概念。本研究的結論可用來評估我國全民健保的部分負擔政策與二代健保保費制定的合理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09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部分負擔政策對民眾就醫層級選擇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