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9-06
訊息主題:
『靈性健康與壓力、憂鬱傾向、健康促進行為之研究(Ⅱ)』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蕭雅竹
計畫執行單位: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4/08/01~2005/07/31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護生靈性健康狀況,並了解護生靈性健康與臨床實習壓力、憂鬱傾向及健康促進行為之關係。研究設計採橫斷式問卷調查法進行資料收集,利用等機率比例分配方式抽出護理高年級學生。利用結構式問卷含靈性健康量表、實習壓力量表、貝克憂鬱量表及健康促進量表進行資料收集。經等比率抽樣共有台灣北、中、南部地區1276名護理學生參與本研究、平均年齡20.10歲。研究對象之靈性健康得分為181.22分、護生的人口學變項與情境經驗與靈性健康有關。研究對象靈性健康得分別與實習壓力、憂鬱傾向呈負相關,與健康促進行為呈正相關,利用回歸分析在控制人口學與情境經驗等變項後,靈性健康仍是實習壓力、憂鬱傾向及健康促進行為的重要預測變項。顯示靈性健康可以被視為一種保護因子、調適能力、社會支持之來源、導引生命意義實現之力量,進而成為影響研究對象實習壓力、憂鬱傾向及健康促進行為的重要因素。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