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自有住宅室內裝修體驗與選擇行為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連經宇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8/1~2007/7/31

  由於家戶室內裝修行為沒有提供充足的消費資訊,使得家戶普遍缺乏資訊以供參考,加上相關研究迄今尚未探討如何讓室內設計裝修業者能夠由消費體驗的觀點去瞭解與衡量家戶室內設計與裝修體驗,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於利用住宅裝修服務消費決策流程,應用消費體驗的觀念,建立家戶不同裝修方式住宅裝修服務過程之消費體驗內涵與體驗關係之理論架構,並針對上述兩種裝修型態之消費體驗進行比較分析。本研究調查對象為台灣台北都會區近三年內曾經裝修之家戶,首先透過深度訪談之質性分析方法,歸納整理出家戶住宅裝修消費體驗之理論架構與消費體驗量表。其次利用問卷調查方式,以驗證性因素分析分別驗證家戶室內裝修重視度與滿意度體驗量表之信效度。本研究結果分為質性與量化兩部分,首先在建立家戶住宅室內裝修消費體驗理論架構之質性研究結果發現,家戶室內裝修的消費體驗需求分成業者需求、自身需求及行銷需求等三個體驗構面。住宅室內裝修消費體驗之內涵包括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及價值等六個消費體驗構面。「價值體驗」成為家戶住宅室內裝修設計過程中新的消費體驗。在室內裝修消費體驗內涵與體驗之關係方面,本研究發現找包商的家戶在感官體驗與行動體驗之行為強度較為顯著,雇請設計師的家戶在感官體驗、情感體驗、思考體驗、關聯體驗與價值體驗等方面之行為強度較為顯著。此外,思考體驗與關聯體驗之間存在相互影響關係,思考體驗並影響感官及行動體驗,感官體驗影響情感及價值體驗,情感體驗影響感官、思考及價值體驗,行動體驗影響情感及價值體驗,價值體驗影響思考體驗。
其次,在驗證本研究所發展的家戶室內裝修消費體驗量表之信效度情形方面,本研究結果發現無論在室內裝修體驗之重視度或滿意度方面,顯示量表中所有觀察變項與潛在變項之信度良好,而且無論在室內裝修體驗行為重視度或滿意度量表之測量模式及結構模式在各項指標上,皆具有良好的配適度,顯示本研究所建立的家戶住宅室內裝修消費體驗之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及價值等六個消費體驗構面因素在室內裝修體驗重視度與滿意度兩個量表間的結構均相當穩定。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

資料瀏覽
E95024 自有住宅室內裝修體驗與選擇行為分析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