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9-21
訊息主題:
『學前教師讀寫信念與實作對幼兒讀寫能力影響之研究(Ⅰ)』資料公開
計畫主持人:陳俞君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大學幼兒保育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2/01~2008/05/31
 
有鑑於早期讀寫對幼兒未來語文學習的重要,此份報告主要針對第一年的研究結果作報告,以問卷調查的方法,探討(1)學前機構大班教師讀寫教學的信念,(2)學前教師讀寫的實作,和(3)教師信念與實作的關係。研究對象以隨機取樣方式,選取台灣南部地區(雲林縣市、嘉義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市)公私立幼稚園和托兒所計527所。共有342所幼稚園及托兒所教師將問卷寄回,回收率為64.9%,總計回收有效問卷為605份。結果指出(1)南部地區學前教師的讀寫信念偏向萌發的取向,她們重視語文、聲韻覺識和書寫概念的課程目標,但是卻不認為促進幼兒書寫概念的教學策略是重要的。(2)教師的傳統或讀寫萌發信念取向、讀寫課程目標和讀寫教學策略重要性認知,與教師的教育程度、任教班級和園所類型有關。(3)教師的教學實作與教師的教學策略認知較有相關,教師的傳統和萌發信念、課程目標存有共變關係,且透過教學策略認知影響教師的實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ASCII資料檔、次數分配表、SPSS欄位定義程式、調查執行報告。

資料瀏覽
E96016 學前教師讀寫信念與實作對幼兒讀寫能力影響之研究(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