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8-01
訊息主題:
『從新都市主義與都市指標系統的觀點,探究永續社區發展的策略--以臺北市北投區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德一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10/01~2009/03/31
 
自工業化之後,經濟與人口的快速成長及科技的進步,引發許多環境議題,如交通阻塞、空氣污染及日益增加的能源消耗量。為求減輕這些負面影響,專家們提出許多發展策略,例如「新都市主義」與「以大眾運輸為主導的開發方式」等策略,以減少能源使用和降低交通擁塞與汙染。而聯合國也在西元1992年提出「21世紀議程」,其中第28章要求全世界51個國家應擬定地區性21世紀議程,以監測永續發展執行的進度。因應此趨勢,台北市政府從「台北綠色綱要計劃」的118項資料庫中選出48項指標,作為未來長期規劃監測所使用之永續發展基礎。然而,這套指標主要建立於都市空間層級,但不一定適用在社區尺度。
  為了建立一套適合於社區永續發展的指標系統,本計畫企圖以新都市主義的概念為基礎,藉由統計分析方法驗證,並結合都市設計理論和時間地理學的考量,探究各指標間因果消長﹝trade-off﹞的關係,並透過社區深度訪談與問卷調查,以統計交叉分析選出指標群,建立檢測都市永續發展。研究發現社區內高樓層建物數愈多,民眾日常生活交通距離愈短,有助於社區凝聚力的形成,也可促進社區自我管理能力。而鄰里社區離捷運站愈近、每戶人口數愈多,社區內混合使用程度愈高,社區人口密度愈多,可縮短民眾日常生活交通距離,有助於自給自足永續社區的發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52 從新都市主義與都市指標系統的觀點,探究永續社區發展的策略:以臺北市北投區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