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訊息主題:
『青少年網路成癮疾患之世代追蹤研究(Ⅱ)』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顏如佑
計畫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本研究以國一學生為研究對象,進行為期兩年之追蹤研究計畫,以第一次調查未成癮之青少年為對象,依據第二年是否成癮,分析網路成癮之危險因子。研究結果顯示於精神症狀中,憂鬱、注意力不足及過動、敵意均可能是網路成癮之危險因子,但其中憂鬱為最重要之預測因子,此顯示青少年憂鬱症需要被積極的治療,有效的處理憂鬱症可以減少網路成癮之發生率。在人格特質方面,高快樂追求與低挫折忍受為網路成癮之主要危險因子,此結果顯示,容易沉溺於快樂追求與難以忍受挫折之青少年為網路成癮之主要危險因子,然而,此兩特質正是目前青少年之寫照,此亦為為何有大量青少年成癮之原因。在身心健康方面,與過去結果一致,低生活滿意、低家庭關懷、低自尊為網路成癮之危險因子,本研究亦呈現校園自尊為成癮最重要之預測因子,此舉顯示校園環境及校園處遇對網路成癮之重要性,學校老師往往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也提醒處理網路成癮需要學校提供更多的處置資源,同時也需要更多之校園處遇。除此之外,以電腦為主要之休閒活動、未與父親同住、父母親間之衝突、家庭抽煙均是網路成癮之重要危險因子,除了顯示要正視青少年的休閒文化,並提供更多適當的休閒文化外,家庭環境亦是重要的環境因素,如何改善青少年之家庭環境為可不容緩之議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5019 青少年網路成癮疾患之世代追蹤研究(I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