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7-30
訊息主題:
『東亞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研究: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附加專題(英文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章英華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日本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調查此一調查始於1955年,每十年進行一次。日本團隊規劃將2005年調查規劃為跨國比較的計畫,韓國和臺灣進行相同問卷的訪問。在台灣此一計畫由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承接,將之列為2005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的附加專題:東亞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研究」,實地訪問於9月和10月進行。
日本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問卷經過小幅修訂之後在台灣施測,問卷內容主要分成以下幾個部分:A. 基本資料 B. 父母親基本資料與工作 C. 教育史、婚姻史、生育史 D. 個人職務變動史 E. 配偶工作史 F. 居住史及家庭狀況 G. 社會價值、生活感受、工作滿意 H. 個人收入與家庭收入。本次調查特別重視工作史資料的蒐集。透過面對面的訪談,我們以半結構的問卷,記錄受訪者從第一份工作至今的所有職務變動情形。職務的變動主要包含三種狀況:(1)、工作單位的變更,如由受雇於甲公司換成受雇於乙公司 (2)、在同一個工作單位內的重大垂直或水平調動,如由非管理職升遷為管理職(3)、雇用身份的改變,如由部分工時人員轉成全職人員。
釋出項目計有: 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次數分配表。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