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8-01
訊息主題:
『全球效應與在地反應:台商投資對蘇州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II)』資料釋出
計畫主持人:張家銘
計畫執行單位: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7/07/31
 
  自八年代中後期以降,中國大陸各地紛紛推行經濟的改革開放,積極引進外資,就蘇州市而言,迄今已近六百億美元,成為促引當地經濟國際化的主力,其效用不僅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更支援各類型的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的建立,全面加速經濟發展。而從台商投資情況看來,其表現(3,362個項目;791,802萬美元)僅次於香港(5,342個項目;1,301,132萬美元),成為第二大外資投入地區,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由此可知,蘇州地區的發展與外資投入,特別是台商投資密不可分。對此,本研究關懷的問題是:台商投資對於蘇州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些影響究竟是積極的或消極的?從這些問題出發,旨在通過投資接待地相關階層及人們的經驗和評價,理解台資台企經濟全球化的在地效應,一方面可以藉此評估大陸地方政府爭相採用外資牽引發展的模式,並釐清外資在其間扮演的角色,作為產官學各界的參考;另方面能夠拓深現有相關台商議題的研究範疇,從當地人們的感受和意見看待外資與在地社會的互動,不再只是單方面針對台商的經驗和看法,侷限於他們的投資佈局、策略或組織、管理等主題的探討,有其學術上及實務上的意義和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次數分配表、調查執行報告、其他附件。

資料瀏覽
E95032 全球效應與在地反應:台商投資對蘇州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