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3-31
訊息主題:
『WTO架構下我國製造業的競爭策略與環境審視之關係探討:以台中工業區為例』
『WTO架構下我國製造業的競爭策略與環境審視之關係探討:以台中工業區為例』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僑光技術學院金融與風險管理系,魏鶴欽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僑光技術學院金融與風險管理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我國於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貿組織後,依據入世的協議書,我國必須遵守世貿的設立協定以及19項相關附屬的協定。因此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對外資企業進一步的開放,並且以國民待遇相待等等措施,或多或少,都會對國內企業產生衝擊。本研究為了深入了解國內製造業,對於我國進入世貿組織後的反應與所做的因應競爭策略,以信函問卷寄送台中工業區的700多家廠商。問卷以結構性的問題(Structured questionnaire)為主,隨著以電話跟催,以提高回收率。本研究計畫將會有下列的研究成果:(1)我國製造業廠商,對於入世後可能形成新的競爭環境的看法。(2)對於競爭環境的評估:是透過媒體報導及其他資訊來源?或是自行做產業分析?!(3)製造業如何形成競爭策略,以及策略形成的過程。(4)不同產業間的差異比較。(5)環境審視—高階管理者—績效之間的關係。此研究將會讓我們更清楚的了解台灣的製造業廠商,如何形成他們的競爭優勢並維持此競爭優勢,以及那些已經失去競爭優的廠商如何為生存而競爭。更進一步的,我們希望將台灣製造業的環境審視,企業高階主管的行為及企業績效間互動的模式建構起來。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陳秋玲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