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1-08
訊息主題:
『從社會網絡的觀點探討網際網路上的信任與風險』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淑芬
計畫執行單位: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Dutton(2004)理論認為網路親近性概念會影響使用者是否參與網路活動,本研究認為Dutton的概念忽略社會關係的影響,因此提出Burt(1987)的社會濡染效果做為社會關係的影響變項。社會濡染效果認為個人所處社會網絡位置所受的影響,將會決定其是否參與網路行為。研究主要採用自我中心社會網絡問卷針對四個班級的大學生140人進行調查,結果除了檢證Dutton網路親近性對網路購物的影響之外,更將此理論應用在不同的網路活動,而Burt的社會濡染效果,則是在撰寫部落格及上傳照片影音、網路分享檔案、BBS這些活動中得到驗證。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