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12-08
訊息主題:
『台灣溫泉滿意度與滿意提昇策略-以國外觀光客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鄧維兆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大學餐旅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二十一世紀觀光事業是被公認為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ㄧ。目前台灣已將觀光業定位為國家策略性發展的重要產業,並積極規劃發展台灣觀光業,希望將台灣以「美麗之島」形象推向國際觀光舞台。根據觀光局95 年來台旅客目的之統計資料,日本觀光客佔了全部151 萬國外觀光客的47.7%。因此,日本觀光客所喜愛之溫泉旅遊是今日台灣推廣國際觀光旅遊時,極為重要且不可欠缺的套裝行程。許多研究指出,旅遊滿意度顯著影響著觀光客之再遊意願與旅遊目的地的觀光競爭優勢。故充分掌握國際觀光客之實際旅遊滿意度現況與發掘可效益強化旅遊滿意度之關鍵屬性,是觀光旅遊相關主管單位絕對需要重視的課題。
本研究旨在提出「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方法,並調查探討台灣溫泉旅遊之國外觀光客滿意度現況,且運用所提之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來確認出台灣溫泉旅遊之關鍵旅遊滿意度屬性。研究範圍限制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與烏來風景特定區週遭之溫泉旅遊景點或溫泉旅館。研究方法包含問卷調查法、信度分析、因素分析、敘述統計分析與修正重要度績效分析。正式問卷共設計英文、日文、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四種版本。正式問卷調查則分別於幾處溫泉旅遊景點與幾家溫泉旅館內針對國際觀光客進行之,共計回收有效問卷465 份。研究結果顯示,國際觀光客對台灣溫泉旅遊之旅遊滿意度為3.81,是接近「滿意」程度。而修正IPA分析所確認之關鍵旅遊滿意度屬性有六項。觀光旅遊相關主管單位與溫泉旅遊經營者應該針對此六項屬性進行改善與強化,以效益提昇國際觀光客旅遊滿意度與再遊意願,最後進而強化台灣觀光旅遊之競爭優勢。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