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12-08
訊息主題:
『台灣大學生之語言意識以及雙語人語言使用之系統功能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麗君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10/31
不少研究調查如Kubler(1988)、Berg(1986)、Huang (1988)、Lu(1988)、Chan(1994)、Chao(1999)、Yeh & Chan & Cheng(2004)等,均指出臺灣人的台灣母語意識逐漸減弱,甚至已出現語言轉換的現象,使得原本使用台灣母語的私領域也開始大量使用華語。在全球化的衝擊下,近年來政府教育政策開始致力於發展在地化文化,譬如初等教育自2001年開始實施鄉土母語教育,高等院校也在1997年成立第一所台灣文學系後陸續有十餘所台文相關系所設立。這些台文系所的學生均很有潛力成為未來復振台灣母語的重要推手。因此,這些學生的母語意識及語言使用均可能間接影響台灣母語未來的走向。有鑑於此,本研究的目的有2:1)探討大學台文相關系所學生之語言意識以及語言使用情形,2)分析語言使用中的雙語併用的功能模式。本研究以台灣各地台文相關系所人員為主要對象、另外以中文系以及理工科系為對照組,利用社會語言學的方法調查其語言意識;同時收集固定變因下的雙語人的實際語言使用,試從語言調適理論(language accommodation theory)探討語言使用並從功能語言學(functional grammer)的方法闡明目前台灣社會之雙語併用的語言功能模式。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