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11-27
訊息主題:
『領隊和團體旅客之間的旅遊糾紛:有關小費問題』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瑞奇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給小費的習慣或制度並非全世界的國家都有實施或認同,給或不給小費此議題已使旅遊業者及參團遊客受到很大困擾。眾多研究說明遊客之所以給小費是因為他們對服務提供者有某種程度上的感激。但是影響遊客給小費的因素逐漸改變中;並非完全因為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表現。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要調查旅行社、領隊和旅客對於小費議題的認知與看法。本研究也調查旅客在旅程中給小費的實際態度,以及哪些因素影響參團旅客給小費的意願及小費數量。本研究使用質性及量化研究做資料收集。
本研究發現五個影響參團遊客給小費的因子,其分別為,為社會規範、自私的經濟行為、公平性的認知、服務表現、及公司小費政策。本研究發服務提供者與消費者在給小費的議題上有很大的認知上的差異。消費者一般認為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表現是影響他們給小費的最重要因素。反之,帶團的領隊認為自私的經濟行為比其他因素更影響消費者給小費。此外,參團者對小費的認知,並不會因不同的社經背景及人口變項而有所不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