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0-08-01
訊息主題:
『駕駛人對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願付價格及其路線移轉行為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奕妏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09/07/31
 
本計畫目的在於分析未來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政策時,駕駛人對該政策之接受度、願付價格與其行前路線移轉行為的影響。本計畫將透過敘述性偏好法設計問卷,並針對通勤於北部區域(基隆至新竹間)及南部區域(嘉義至屏東間)之駕駛人進行抽樣調查,以取得駕駛人對實施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願付價格與路線移轉行為之有效分析樣本。本計畫擬以多變量分析法,建構駕駛人對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評估模式,以及分析駕駛人在不同假設通行費率情境下之願付價格,建立其出價函數模式,並針對不同區域及不同社經背景之受訪群體,檢定其是否存在顯著性差異;此外,判斷不同願付價格假設情境下,所反應出行前路線移轉行為之改變程度,綜合考量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願付價格、旅次特性、社經特性及路線特性等影響因素後,利用混合羅吉特模式,建構電子計程收費對駕駛人行前路線移轉行為之影響模式。本計畫研究成果,預期將可提供交通管理者於評估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通行費率研擬及相關需求管理策略等政策之參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13 駕駛人對高速公路實施電子計程收費之接受度、願付價格及其路線移轉行為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