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10-14
訊息主題:
『善終: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其家屬的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麗珍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護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12.01-2006.07.31

  人口的老化是整個世界的趨勢,近年來西方國家鑑於多數老人罹患有慢性病,而且他們的死因主要是無法控制的慢性病和其併發症,因此將緩和醫療和善終的觀念應用在老人慢性病生命末期的醫療照護上。在台灣,家屬通常決定老人生命末期是否繼續接受積極的治療,但是他們的決定不一定是老人的意願,也可能沒有和老人溝通過。
  這個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其家屬對“善終、生命末期治療和病人自主權”的看法。這個研究以立意樣本,收集到94對居住在台灣南部60歲或以上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和家屬的資料。在病人自主權上,大多數的老人(82%)和家屬(77%)都主張要讓病患知道癌症末期的診斷。54%的老人,19%的家屬認為讓病人做醫療決定不會增加病人的負擔。84%的老人認為家屬應該尊重病人的決定。這些資料顯示出老人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注重病人的自主權,希望在醫療上有更多的決定權。在維生醫療措施的使用上,病人和家屬均傾向於不再使用侵入性的治療,例如手術或心肺復甦按摩,特別是失智或陷入不可逆的昏迷狀態時。在善終上,老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安詳無疼痛和不刻意延長生命的死亡,只有21%認為靈性需求的滿足很重要。這個研究顯示尊重病人自主權是一般人,包括老人,的意願,談論死亡不是必然的禁忌。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