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增強權能量表與實施策略之發展︰台灣本土經驗之探索(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宋麗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增強權能觀點自1990年代起已成為主要的社會工作處遇觀點之一,西方在這方面有長足的發展,包括概念發展與測量、以及實施策略和方法。在台灣亦有學者為文撰寫介紹性的文章,或是在研究中涉及此概念,然而至今仍未有研究針對此概念進行深入的探討,亦欠缺相關的測量工具,對於實務中所發展出來的一些策略也沒有系統性的整理。本研究以兩年的時間,達成兩項研究目的,第一年將著重在以量化方法發展量表,樣本來源主要以家庭暴力防治的相關公、私部門之社工員和案主以及社工科系教師,共約400位;第二年則是以質化方法,尋找有豐富的增強權能實務經驗者約20位,透過深度訪談,彙整與建構相關策略與方法。筆者期待結合這兩項相關研究,整理台灣的本土經驗,並且透過量表的發展,有助於促進相關實務之持續推展和成效評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