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以限制理論建構U-Port 資訊系統及其行銷策略研擬』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秀育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10/31
近年來亞太地區已成為目前全球貨櫃裝卸量發展最為快速的地區,然而台灣的國際港口卻都呈現貨櫃量成長緩慢,國際排名每況愈下。加上大陸及香港港口莫不致力於港埠建設,已對台灣港口之未來經營及發展形成重大威脅。台灣一向以科技島的美稱聞名世界,台灣政府對於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因此資通訊科技提供港埠經營業者在資源有限下另一套持續改善以達成預定目標的新契機。因此本研究利用限制理論結合資通訊科技管理為出發點,分析基隆港港埠管理的現況,找出瓶頸問題與提供改善方案。藉此建構資訊無所不在之安全智慧化優質航港區(U-Port),以及其對應行銷策略之研擬。
本研究發現目前基隆港推動U-Port的瓶頸有「法令限制」、「外部經濟環境不佳」、「腹地不足」、「港區基礎設施未盡完善以及各單位整合未達理想」;針對瓶頸提出之行動準則包括:內部行銷及技術的強化、政府主導、使用者付費、薪資結構的重新設計與引進新血等。最後在U-Port環境下,運用資通迅科技所形成之行銷組合分別為全球資訊網,無線射頻辨識技術與船舶交通系統以達成浸沒行銷之目標,行動通訊系統以達成轉換行銷與同步行銷之目標,而電子資料交換系統,無線區域網路,無線廣域網路,船舶交通系統以達成關聯行銷之目標。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