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資訊不對稱下不動產抵押貸款擔保品估價行為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淑美
計畫執行單位:崑山科技大學不動產經營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7/08/01~2008/07/31
當不動產抵押貸款擔保品的估值不合理時,超額貸款將引起銀行的金融危機,因此估價師估價的工作十分重要。貸款經紀人擁有預期價格、客戶期望價格及其他估價師事務所估值的資訊,相對比估價師事務所的資訊來的多,因此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稱環境。本文的研究目的如下:1.透過深度訪談法了解貸款經紀人與估價師的互動關係,引導出本研究問卷設計的啟示2.在銀行與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高依存度、長期合作關係的兩種情境下,應用賽局樹狀圖分析雙方的選擇方案及最佳報酬組合。3.資訊不對稱的環境中,將納入不動產估價師估價過程裡所考量的因素並作為解釋變數,以分析哪些因素、條件會顯著影響不動產估價師修改估值及調整估值幅度,故於二00七年十月間,進行問卷調查。本次調查係以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提供的估價師名冊及估價師引薦其他估價師人選進行調查。選取符合條件的樣本,扣除拒答、名冊資料不正確、離職、目前不再承辦抵押貸款案件等,共發放192份問卷,回收102份,回收率約為五成三。同時問卷調查主要針對估價師個人屬性、資訊來源的重要性(錨)、修改估值的情境以及估價師事務所與銀行之間的依存關係四個類別,進行次序羅吉特模式實證之。研究結果顯示不動產估價師較年長者、估價年資長者、承辦抵押貸款案件數多者、依個人經驗估價者、估價師事務所與銀行長期合作者較容易採取小幅度的調整估值策略;而資訊來源為採用前輩提供的資訊、公司資料庫資訊與估價師事務所與銀行關係密切者較傾向大幅度的調整估值策略。不僅如此,也發現估價師參考各項資訊的重要性皆比參考貸款經紀人的期待價格較為顯著。綜合上述結果,本研究釐清不動產抵押貸款擔保品估價過程之互動因素,對估價師、貸款經紀人和銀行提出適切的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