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11-07
訊息主題:
『組織抑制的或鼓勵的員工偏差行為:其類型與個人因素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沈介文
計畫執行單位:致理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許多人認為,員工偏差行為既然違反了組織明文規定,應該就是組織所企圖抑制的一種行為,但Argyris and Schon(1996)認為,組織的明文規定與無形規範之間未必相同。因此,本研究打算將員工偏差行為,區分為符合或不符合組織無形規範的行為,並命名為組織鼓勵的或抑制的員工偏差行為,再根據Robinson and Bennett(1995)的分類,將這些行為分成個人侵害、政治偏差、財產偏差、以及生產偏差的行為,進而分成八種類型的員工偏差行為。接著,本研究將探討員工的個人因素,包括其職涯階段與組織結合的程度,例如組織情感、投入、行為可能承擔義務的認知、以及組織規範的信念程度,對此八種類型的員工偏差行為之影響。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主要是採用問卷調查法,首先是請100 位在職生描述其最常見到的員工偏差行為,同時結合Robinson and Bennett(1995)所提到的45 種員工偏差行為,予以條列出來。其次,針對這些員工偏差行為,以內容分析法編碼至各類型中,並據以設計問卷題項,然後再以台灣前1000 大企業的人資部門主管為對象,透過郵寄問卷,衡量其職涯階段、組織結合程度、以及關於組織抑制的或是鼓勵的員工偏差行為之行動傾向程度,並分析其間的關係。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