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11-07
訊息主題:
『台灣觀光夜市體驗與意象之跨文化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素馨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景觀遊憩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夜市是台灣獨特的夜間生活形態,已成為許多外國遊客旅遊之地。本研究探討不同國籍文化背景之遊客於夜市消費行為體驗及對夜市意象的影響關係。本研究於桃園國際機場之出境大廳進行遊客的問卷調查,針對遊客屬性、文化差異旅遊行為、夜市體驗、與夜市意象等進行調查。將外籍遊客分為「東南亞」、「日本」及「歐美」三文化背景類群,採分群抽樣方式共獲得有效樣本333 份。外籍遊客之旅遊行為經因素分析後萃取人際互動、新奇探索、收集記憶、消費信任和購買物品等五個因素構面。夜市體驗共有五個構面,分別是感官體驗、情感體驗、思考體驗、行動體驗和關聯體驗。夜市意象經因素分析後得到八個因素構面,分別是:調查結果顯示,交通不便、價格特色、產品滿意、產品多樣性、熱鬧友善、髒亂危險、價格折扣和吸引力。研究結果顯示不同文化背景之遊客對於旅遊行為的「新奇探索」和「記憶收集」,夜市體驗的「情感體驗」,和意象的「交通不便」和「髒亂危險」有顯著差異。探討文化旅遊行為、夜市體驗與夜市意象的關係發現,旅遊行為對夜市體驗有正向顯著影響,標準化係數值(γ)為.57,t 值為8.13;旅遊行為對夜市意象未達顯著影響(γ =.10,t = 1.29),夜市體驗對夜市意象達顯著正向影響(γ =.78,t = 8.82),旅遊行為以夜市體驗為中介變項,亦對夜市意象達顯著正向影響(間接效果.445)。其研究結果可提供學術研究單位參考,以及政府相關單位規劃觀光夜市及行銷策略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