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10-29
訊息主題:
『不動產估價受客戶影響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奉瑤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從行為學的角度,不動產的估價過程並非絕對的理論,事實上存在有非規範性的自我主觀,此種特質正是客戶影響可以著力之處。也許因為客戶影響之課題事涉敏感,相關研究並不多見,僅Levy & Schuck(1999,2005)有較為系統性的研究,但僅以紐西蘭的估價師為對象,張能政(2004)、汪駿旭(2005)研究及於影響客戶因素,然不僅國內外文獻,均未同時由委託方與估價方同時進行研究,因此見解上較難令人信服。此外,Levy & Schuck(1999,2005)指出在較嚴格的規定下及能較取得較充份且即時的資訊之環境下,較有助於減少客戶影響的數量和機會。   本研究經問卷調查與訪談結果顯示,客戶影響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基本上在委託前的影響較之委託期間於估價技術或方法的影響更為顯著。至於交易資訊透明化,對降低客戶壓力的影響,在資訊相當透明的新加坡,卻未必認為資訊透明有助於減少客戶之影響,但資訊透明化確有助於縮小估值調整的幅度。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