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10-17
訊息主題:
『睹物思情-懷舊情感對景觀偏好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英弘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建築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懷舊的研究學門多為醫學、心理學、歷史學、社會學、消費行為學等領域,在觀光及景觀學現有的懷舊體驗相關文章與研究仍然不多見,尤其在景觀領域尚未見有對懷舊景觀體驗的探索。由部分學者對懷舊的解釋認為懷舊不但是種偏好,亦是一種情感上的體驗(Holbrook & Schindler, 1989;Holak & Havlena, 1998;曾光華、陳貞吟、張永富, 2004)。據此,本研究將以歷史街道景觀作為懷舊喚起的刺激物件,討論懷舊情感所引發的情緒體驗的構成內容,再進一步探測懷舊情緒對景觀偏好的影響關係。本研究採用標準化情緒量表(Standardized Emotional Profile,SEP)共40個情緒形容詞集(Holbrook & Batra, 1987)作為本計畫正式問卷內容中懷舊量表部份的問項,以澎湖馬公市中央街為景觀刺激物,針對現地居民已外來遊客作景觀偏好問卷調查。預期研究計畫貢獻在學術研究部份,針對心理認知對景觀偏好之影響更深入探討懷舊面向對景觀偏好的影響程度,在景觀偏好心理層面的探討上更拓展了研究的廣度及深度。在地方發展的應用上,由於本研究所選定之“中央街”為目前頗受爭議的古蹟保存區域,建築整修改建的結果對當地居民及外來觀光客的懷舊情緒感受上的影響是正向或是負向?是值得著墨與討論的課題,本計畫將提供這些評估結果,作為未來其他歷史古蹟保存區在處理決策上的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與資料整理報告。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