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8-01
訊息主題:
『學前教師的異動傾向:社會交換理論與個人-組織適配理論之驗證』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怡靖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醫事學院幼兒保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由於社會變遷,雙薪家庭與雙生涯家庭逐漸成為現代家庭的主要型態,許多幼兒很早就被送到學校上幼稚園或是托兒所,學前教師成為負責照顧幼兒、教育幼兒的重要角色。但根據過去研究顯示幼教老師高流失率與高異動率的現象一直是台灣學前教育的困擾問題,由於教師異動對於幼兒發展與生活適應,以及園所的整體發展都有不利的影響;因此,研究學前教師異動的影響因素,設法減低教師的異動實為幼教研究領域的重要課題。過去有關職業異動的研究為數不少,但教師異動的研究卻不多,以學前教師為研究對象的更是少數,因此有關教師異動這個主題,幼教領域有必要累積更多的研究結果以建立本土的、專門領域的理論解釋。本研究基於這個觀點,先以實際訪談的結果來分析可能影響學前教師異動的因素,訪談結果發現社會交換與個人-組織適配理論可能能夠解釋教師異動的心態與異動傾向,因此研究者希望能以全國性大樣本的調查來檢證這兩個理論對於台灣地區學前教師的異動傾向是否具有解釋性。

研究結果發現,超過50%的學前教師都表示曾經想異動,而且已經著手進行異動計畫、或是打算一年內就異動的大約佔20%,顯示學前教師對於這份工作的穩定性普遍不足,教師異動心態確實值得關注。而影響教師異動傾向的關鍵性因素是月薪低、工作負荷量大、通勤時間、工作滿意度低,這些是預測教師異動傾向的重要因素,此一結果符應了「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心態。此外本研究也發現物質交換、分配公平是許多背景變項(例如教師的年資、教育程度、婚姻狀況、任教班別、學校班級數)對於異動傾向的中介影響因素。顯示公平理論以及社會交換理論對於學前教師的異動傾向具有解釋效果,而適配理論則否;因此本研究初步確立公平理論、交換理論係透過工作滿意度的中介而影響異動傾向的關係模式。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4023 學前教師的異動傾向:社會交換理論與個人-組織適配理論之驗證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