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心理契約違反與職場偏差行為:知覺同事支持及處罰可能性之調節效果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郭建志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組織與員工的關係不再如過去的穩定,了解員工與組織間的關係成為企業與研究者關心的議題,因此,本研究試圖從心理契約的角度探索此關係,了解當員工心理契約遭違反時,對員工的職場偏差行為之影響。此外,本研究從社會文化脈絡、組織脈絡、人際互動脈絡三個方面來考量,知覺處罰可能性、以及知覺同事支持是否具有調節心理契約違反與員工職場偏差行為的關係。本研究採用便利性抽樣的調查方式,並使用對偶設計之問卷法收集資料,受試者為各企業的員工,總共收回了389 筆資料。研究結果發現:(1)心理契約的違反確實導致員工的職場偏差行為的提升。(2)知覺處罰可能性具有調節心理契約違反與員工自評組織面職場偏差行為之關係,即知覺處罰可能高的員工,其心理契約違反與自評組織面職場偏差行為的關連較低;知覺處罰可能性具有調節心理契約違反與他評人際面職場偏差行為的關係,即知覺處罰可能性高的員工,心理契約違反與他評人際面職場偏差行為的關連較高。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