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7
訊息主題:
『台灣西海岸生態旅遊遊客行為模式之研究:以七股溼地、四草保護區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宗鴻 計畫執行單位: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以台灣西南沿海的七股、四草、及好美寮溼地為例,探討潟湖生態旅遊遊客人口統計變數之分布、旅遊特性,並建構及驗證潟湖生態旅遊行為模式。採自編的問卷,內容包括旅遊意象、旅遊態度、旅遊動機、遊憩滿意度、行為意圖、生態旅遊行為、旅遊特性、及遊客基本資料等八大項,從2005 年8 月至2006 年7 月,利用等距抽樣方法,以每二十位抽取一位遊客為逢機樣本,進行問卷調查,共發放1300 份問卷,其中拒答40 份,廢卷16 份,實得有效問卷1244 份,抽樣誤差為2.8% (95%信賴水準)。將所收集的資料以SPSS 12.0 進行統計分析與檢定,利用敘述統計程序,計算人口統計變數與旅遊特性等的分布情形,利用LISREL 8.52 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及結構方程式的實證研究,以最大概似估計法(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對本研究模式中各組變項間之因果關係進行估計。結果顯示受訪遊客中男性與女性約各佔一半(50.2% : 49.8%),已婚者佔多數(62.4%),年齡以31 至40 歲居多(30.5%),教育程度以大學居多(61.0%),職業以專業人員居多(26.4%),居住地以雲嘉南地區居多(29.7%)。實證研究顯示遊客的旅遊意象顯著的直接影響滿意度,間接影響遊客的行為意圖以及生態旅遊行為;遊客的旅遊態度顯著的直接影響遊客的旅遊動機及滿意度,間接影響遊客的行為意圖以及生態旅遊行為;遊客的旅遊動機顯著的直接影響遊客的滿意度,間接影響遊客的行為意圖以及生態旅遊行為;遊客的滿意度顯著的直接影響遊客的行為意圖,間接影響遊客的生態旅遊行為;遊客的行為意圖顯著的直接影響遊客的生態旅遊行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