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7
訊息主題:
『如何運用鬆弛以克服工作過勞:探索工作價值、組織對待與社會支持的影響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吳維恭 計畫執行單位:嶺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近年來,不論大小企業,整併與裁員的風潮正陸續在上演以契合企業組織追求最大利潤的至上目標。然而在企業不斷藉由降低人工成本並同時要求保有高效率與高績效之際,以往似乎在日本或美國曾發生的工作過勞或稱為枯竭或倦怠(Burnout) 致死的情況正悄悄地發生在我們向來以全民共創經濟奇績的台灣社會,並且不管在工作層面、年齡的高低方面,這種現象似乎正在漫延著。職場過勞現象代表著台灣的企業管理者在人力資源的配置與任用管理方面和員工實際遭受的壓力與工作量之間已失去平衡;尤其對於從事專業領域的工作人士,這種失衡將愈來愈加重。然而,台灣男女性的專業工作者是如何藉由鬆弛來降低其工作上的過勞現象,是燃起本研究進行探討的動機與想深入探討的課題。本研究計畫是基於著名學者Cavanagh (1988) 和Rue & Byars (2003) 的論說來發展研究的理論模式; 並加入DeMarco (2001) 藉由鬆弛 (Slack) 以降低工作過勞現象的概念來進而衍生本研究案的整體研究架構。此研究並就個人的工作價值、組織的對待與社會的支持三方面來探討,以便利抽樣對台灣地區的1,023 位問卷受訪者進行研究調查。研究調查的對象為職場上的專業工作人士,對象包含教師、醫護人員、律師、會計師、銀行員、警察、公務員、高科技員工與企業中高級主管等。研究結果有趣地發現不同專門職業類別有著不同的過勞感受與運用鬆弛的方式來降低自我的工作過勞。本研究除了朝向討論發現相關管理理論與實務上之間的牽連關係外,期此研究結果能對企業組織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當前不確定性層面上, 有一個實際的注意與貢獻。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