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大學生友誼網絡的演變與健康行為』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楊學華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大學時期,最重要的社會關係是同儕友誼網絡,友誼網絡對健康行為的形塑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友誼的演變,物以類聚是最簡單且最直接的一種解釋,因此,初期的「近」或「機會」,與「外表相似性」是很重要的因素,而友誼的持續發展,有學者主張必須有「內在相似性」的支撐,也是很容易理解的。然而,除了性別很容易「知覺到」,而可能具有「外表相似性」之外,其他個人特質是否也有這個特性?例如:價值觀、健康行為或態度等。這些因素,是否會在友誼發展的不同階段裡,因為別人是否「知覺到」,而從「內在相似性」變成「外表相似性」?「內在相似性」與「外表相似性」在友誼發展的各階段,是否有不同的表現和作用?,這些問題的釐清,有助於對健康行為的瞭解。因此,透過社會網絡資料的分析與質性資料的整理,瞭解健康行為在友誼網絡的發展歷程中,如何相互交織成一幅友誼網絡發展圖像,是值得探討的。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