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9-08-01
訊息主題:
『 密度、土地混合使用、可及性與交通行為---由國際角度看高度土地混合使用的台北市經驗』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育新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台北市民對於不同空間尺度的住商混合(亦即同棟建物混合、同一街廓混合、對面街廓混合、及純住宅社區)的住家社區,其偏好與實際選擇間之差異、以及偏好影響實際選擇之程度。並同時著重考量混合使用的鄰避性與迎毗性影響。研究主要資料來源為本研究於2006年二月執行的台北市家戶住家環境品質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發現台北市住家社區住商混合之總體供需情況分配不均:純住家社區、同一街廓混合為供過於求;而住家對街混合、住家同棟混合則為供不應求。而台北市整體的住家社區住商混合程度居住現況與偏好有半數以上的家戶有差異存在,差異情況為:居民希望居住社區能更加混合的比例,較希望能更純住宅的比例為高。

而由住戶對居住社區住商混合的感受分析,比較各種住商混合的尺度的迎毗性與鄰避性則發現:同棟建物混合所帶來的便利性有限,但產生的負面影響卻大於其他混合尺度之社區。而這些現況居住於同棟建物混合的受訪者,雖有半數之受訪者不希望與住家於同棟建築混合,卻希望商業位於鄰近地區(not in my building, but in the neighborhood)。

由此得知,台灣極端住商混合使用的環境中,仍有更混合的市場需求存在,然其混合之空間尺度又以對面街廓混合為佳;另對於住商混合之社區,則必須提高其整體之居住環境條件及品質(包括公共設施等外在條件),才得以有效搓和居民之偏好與實際選擇。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