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11-20
訊息主題: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一次』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章英華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1/01-2005/12/31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發展處在一九八三年推動,由社會科學界研究人員規劃執行。調查的主要目的在經由抽樣調查研究收集資料提供學術界進行有關社會變遷之研究分析。在基本調查研究的設計上,是以間隔五年為原則,從事貫時性之調查,以集得可做兩個時間點以上之比較分析,達到探究社會變遷為重要目標。到目前為止,已完成三十五項全台地區抽樣調查。截至2004 年,有288 個機構或個人曾運用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從事研究。根據本計畫調查資料已撰成10 本專書、14 個博士論文、57 個碩士論文、336 篇學術論著。
  這個基本調查計劃的基本精神和重要價值在於集得可供研究分析的臺灣的社會變遷資料,必須持續執行。基於此,乃提出第五期調查之規劃。原則上,第五期社會變遷基本調查將以五年為期,第一次仍以前幾期的第一次調查為根據,進行一份綜合問卷的調查,儘量保留與前三期綜合調查相同的題目,只做必要的修改,以利觀察長期的變遷,完成了2146 個樣本。另外則納入國際社會調查計畫的「工作取向」(Work Orientation) 題組,設計成另一份專題問卷,工作與生活,完成了2171 個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欄位定義程式、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