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婚暴併兒虐服務整合模式的探索及其評量工具的發展』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沈瓊桃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5/08/01-2006/07/31
本研究設計採量化與質化研究的整合模式,以全台各縣市的公私立家暴服務機構為研究對象收集相關資料。研究第一階段先以焦點團體方式收集質化資料,依質化資料的分析結果設計成問卷,再寄送給相關機構填寫以收集量化資料。總計五場焦點團體共有24人出席參與;問卷的部份共有38位社工專業人員填答。
研究結果顯示,目前台灣各縣市針對婚暴併兒虐案件的服務模式與分工制度有所不同,且缺乏一套標準的工作流程。不論是依服務對象或是責任區域分工,都有其利弊得失。完整的服務模式應該要包括婦女、子女和相對人的個別服務以及整體的家庭處遇,提供一整套的家暴防治服務。不管是採取何種制度分工,一定要有主責或個管社工,讓案家可以有單一窗口可以求助。而主責的社工最好是具有公權力的政府人員。針對婚暴併兒虐的案件,建議以「以家庭為處遇焦點、家庭成員為服務範圍」。服務的提供不應是工作者便宜行事,而是應以提升家庭整體之福祉為目標,不排擠、忽略任何家庭成員,甚至包含加害者都應該有合適之處遇工作方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