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17
訊息主題:
『營養資訊網路互動系統之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研究:營養份量和個人設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朱瑩悅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5.07.31

本研究目的以圖像示範營養教育資訊網 (資訊網)和配合家長參與,介入國小五年級學童健康與體育課程,探討學童營養知識、六大類食物日需量、份量認知、飲食行為、飲食習慣以及飲食態度等變項。研究分四組:家長參與之資訊網組(IP)、資訊網組(I)、家長參與之控制組(CP)、控制組(C)。進行前測、後測與後後測之問卷測試。
成對t 檢定之結果顯示,IP、I 之後測與後後測各變項均顯著高於前測,即表示此資訊網介入對學童有即時的學習成效,且後測與後後測得分,沒有顯著差異,可知資訊網介入對學童有11 週的延伸效果;而IP、CP 之後測、後後測各變項亦均顯著高於前測,即表示家長參與對學童有即時的學習成效,且後測與後後測得分,亦無顯著差異,可知家長參與對學童有11 週的延伸效果,而控制組之前測、後測與後後測均無顯著差異。
獨立t 檢定結果,IP 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均顯著較CP 組高(p<.001);而I 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亦均顯著較C 組高(p<.001),即資訊網介入教學可提升均衡飲食知識、行為、態度。IP 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均顯著較I 高(p<.001);而CP 後測與後後測之各變項得分,亦均顯著較C 高(p<.001),即家長參與有助於均衡飲食知識、行為、態度的提升。
獨立樣本二因子異變數分析顯示,家長參與和資訊網介入教學二因子在飲食行為、飲食習慣與飲食態度有顯著的交互作用影響與個別因子的主要效果。家長參與和資訊網的學習資源介入,以養成學童均衡飲食行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