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17
訊息主題:
『跨界研發與區域創新體系:資訊業台商在美國矽谷與中國上海、北京研發活動的比較』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徐進鈺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3/08/01~2004/07/31

本研究目的在於針對台灣的資訊產業的廠商在海外進行研發活動的性質、形式、角色與功能進行討論,藉以回應在全球化中不同廠商策略與地方技術體制和制度,所形構而成的不同的研發地理學的相關討論。研究將以資訊業台商在美國加州的矽谷以及中國大陸設立研發部門進行訪談做為主要的資料分析來源。研究的理論對話將放在兩個面向,一方面是研發活動的全球化發展與跨國公司的理論,尤其是有關後進國家在技術轉移學習方面的理論,進行對照與討論;另一方面,本研究也嘗試要論證地理的領域制度以及廠商的空間聚集和技術轉移學習之間存在著正向的關係。藉由與這兩大理論之間的對話,以及經驗上研究的比較過程,本研究將能在理論發展上,針對與以往強調核心國家到後進國家投資設廠進行技術轉移的理論模式,進行不同型態的模式加以理論化的可能,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探討地主區域的研發體系將再研發投資活動的發展上的作用,而在有關廠商─領域復合體(firm-territory nexus)有關的辯論上,進行反思。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